割肉寻欢

他们的灵魂与梦想亲密无间。
执笔寻欢说梦人。

【周叶】雪、狐狸、光(完)

个人完结短篇目录:点这里

架空世界,来自方哥 @又双叒叕 的脑洞,感觉被我搞成了童话故事(。

方哥的图和设定见这里

 

 

周泽楷瞧着面前的人,眯了眯眼。

 

001

 

周泽楷其实对老家的山印象有些模糊。

 

他出生在极北的北方,常年被冰雪覆盖笼罩,白茫茫的一片,村落的房子落在雪里,再大也不过几个墨点,最令人向往的就是灼热的阳光。

这样的地方,枯燥乏味,留不住人是常事。

周父周母算是村落里头一批出去的,周泽楷当时年纪太小,父母又没有在城里彻底站稳脚跟,他在村里跟着爷爷长大,后来爷爷去世了,年龄也大了,就自然而然去了城里,跟在父母身边念书。

严格意义上来说,他应该能算是有天赋的那类人。

长得标致帅气,眉眼如画,连读书也并不算有多困难,一路顺风顺水,没什么困难就念完了大学。父母想他留在城里安安稳稳地工作,周泽楷却压根没多犹豫,就拒绝了。

 

他要做的事情,谁都拉不回来,看起来乖乖巧巧,但倔在骨子里藏着,切实地撑起了这个人。

 

在记忆里,爷爷算是老家村子里的村长,守了一辈子的村落,也打了一辈子的猎。周泽楷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在老人家身边帮忙,乖乖巧巧地,被爷爷乐呵呵地穿成一个毛绒绒的雪团子,跟在老人后面,脚印一浅一深,艰难地走着。

 

一老一小,一前一后。

 

“吱呀吱呀——”

踩雪的声音隐隐约约。

只要爷爷中气十足地喊,小楷,他小小的身子躲在枯树后面,就知道这是有了收获的意思,于是立刻眉开眼笑,拽着手里装猎物的笼子扑通扑通跑了过去,把雪踩成细碎的一片一片。

 

漫天的雪白,刺骨的寒冷,还有毛绒绒皮袄,寒夜里的热汤。

最后都化成了爷爷倒在床上,拽着他的手,眼里都是怜爱,长满茧子的粗糙的手捏了捏自己的脸,然后叹息了一声,沉沉地闭上了眼睛。

 

周泽楷还小的时候只知道沉默,心里揣着刺,埋怨过父母,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能把老人家一个人放之不管,后来长大了,反而明白了些许。

爷爷留着的书信里一条一条,都是有关村子山树的回忆,除了这些,剩下的就是跟他的回忆,让他好好长大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周泽楷把信带在身上,一带就是十几个春秋。

 

遥远的城里有小时候没有的四季更替,周泽楷走的时候只收拾了行李,又沉默不语地给了流泪的周母一个拥抱,就孤孤单单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途。

 

这确实是归家的路途。

 

周泽楷站在村庄入口的时候,长长地出了口气,很快便凝结成了肉眼可见的雾,冷得人连睫毛都是颤颤的。

 

可他目光闪如碎钻,本来模糊的记忆清晰地涌入脑海,好像呼吸间都是熟悉的味道。

 

002

 

跟记忆里的一样,极寒的地方,连日出都伴着雪花的寒意。

 

周泽楷花了好些时间,才把爷爷留下来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了,又把房顶和里面都翻修了一遍。好在村子里虽然所剩的人家不多,但大家互帮互助,日子比起小的时候要好过多了。

 

“……一走就是这么大了,”隔壁的阿婶热情地拉了他的手,跟他回忆往昔,“你小时候走丢那回,周老太爷还是家家户户地敲门,让大家一起去帮忙找的,转眼间,你都这样——这样高了。”阿婶实在是个热情的人,一边说,一边还比划了一下他如今的身高,啧啧嘴仿佛与有荣焉。

 

周泽楷接过了当年周老太爷的位置,刚巧村里上一代守山人年纪也上来了,看见他主动接过胆担子,当即就揍了自家那小子一顿,说是看看人家家里小孩儿的觉悟,哪像自家这个一门心思要往城里去。

那边说的热闹,周泽楷却只是弯弯眉眼,并不说话,拽着自家养的两只狗,又一深一浅地回了家。

 

“——白色狐狸从雪地里钻出来,尾巴卷起圆圆的月亮,又消失了。”

路上遇见几个小孩蹦跳着跑来跑去,唱着村里的童谣,无忧无虑,周泽楷回头看了两眼,又有些回忆起了小时候的情景。

 

他养的两只也是隔壁阿婶家的崽,有了些日子,褪去了幼年的圆滚滚,也看得出几分英气。小时候他爷爷也养过两只,常常带在身边上山出村,只是后来爷爷去了,两只狗也仿佛知道了什么,不吃不喝,也闭上眼跟着一起离开了。

 

太过寒冷的地方,孤身一人总是难熬。

周泽楷回到屋子里,先烧热了炉子,又把两只狗的食物准备好,最后才给自己切了几片肉,熬了些粥。一个人生活还是从简为上,村庄的山里野兽不少,守山人除了巡逻以外,大多还要为自己的生活考虑。

 

一觉到了清晨,他一如既往带上猎枪,裹得厚厚地,领着两只狗出了门。

 

极北的地方,除了无边无际的雪白以外,还有日夜交辉的奇景。一半是入目的晨光,一半是沉沉的夜色,在边际晕开,就成了泼墨似的美景。

周泽楷顺着以往的路线行走,白色茫茫,有的只有他和两只伙伴。

 

他身上披着深色的大袄,慢慢地走着,步子平稳极了。

这样巡逻的日子他过了有一段时间,自然熟门熟路。周泽楷顺着慢慢地走,手里端着枪,面色平静地走了许久,听到了一声吱呀地轻响。

 

跟在身旁的伙伴反应比他还要快,立刻朝前奔去,发出阵阵威胁似的低吼。

 

“哎哟,这可麻烦了……”

隐隐又人声顺着风飘过来,两只狗跳地更加起劲了,周泽楷抬了抬手里的猎枪,绕过面前的枯树,放慢脚步走了过去。

 

然后他看到了一个人。

 

 

003

 

那个人雪白雪白的,手里抱着一只小狐狸,也是雪白雪白的,好像是腿受了伤,只能乖乖让人捧着。对面的人半蹲在地上,看见了自己,好像也并不慌张,只是站了起来,不声不响,好像就要往前走。

 

“唉,那边俩小点声,我马上就走。”

那个人一边走,一边朝他这边比了个小声的手势,只是目光并没有落在周泽楷身上,而是在他两边逡巡了一下。

 

周泽楷倒也没慌张,他只是平稳地站在原地,打量了一下来人的打扮,隔了许久才终于出声。

 

“……你在拍戏吗?”

 

“……嗯?”

对面的人本来走的悠然自得,目不斜视,顿了下来,抱着小狐狸左右看了看,最后目光才定在了周泽楷身上。

 

对面人浑身的衣服都是雪白的,样式看起来有些像古装剧里才会有的打扮,外面罩了件毛绒绒的白色披风,看起来十分暖和,只是却是赤着脚踩在雪里,好像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,察觉不到冷意。

 

周泽楷就没有那么超凡了,他哪怕已经算能耐冻的,只是看着,也觉得有些寒意刺骨。

今天出门的时候没有带包,他静静想了想,忽然翻了翻衣兜,又找出了一双手套,递了过去。

 

“你的脚,会冷的。”

周泽楷说的平平静静,眼神平稳无波,捏着手套,停留在半空中。

手套虽然抵不了太多寒,但至少能暂时当袜子用一下。周泽楷想了想,看着对面人冻得通红得双脚,刚要琢磨着开口,就听见对面的人噗哧一声,忽然笑了。

 

叶修站在原地,愣了好一会儿,也不知道是该惊奇这小孩儿竟然能看见自己,还是惊奇他竟然二话不说,就从包里翻出了能取暖的东西。

 

他抱着手里的狐狸撸了撸,瞧着年轻人认真的神色,笑得人都开始咳嗽起来。

 

004

 

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周泽楷是真的觉得叶修不太像人。

 

这倒不是什么俏皮话或者别的什么,而是天气实在太冷,他那一番光脚在雪里行走的行径,怎么看也不像个正常人。

“……看样子哥还得去搞双鞋子穿穿?”

叶修恍然大悟,好像终于知道自己是哪里穿帮了,摸了摸下巴,认真思索。

 

他这个时候早跟周泽楷熟悉了不少,早就不像之前那么端着,懒洋洋地靠在一处石头上,手里还抱了条周泽楷的狗慢慢地顺毛。

 

不,还有你的衣服。

周泽楷心里默默地想,只是面上却不露多余的表情,只是上下扫了叶修一眼,把篝火烧得更旺,并不出声。

他们村庄离城市实在太远,连非现实主义的传说真实存在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以接受了。周泽楷又丢进一根干柴,随手从包里摸出了块饼,掰成两半递了过去。

 

“不是肉饼吧?”靠着石头的人问。

还挺挑。

 

周泽楷摇了摇头:“没有肉。”

 

他倒是不知道原来狐狸是不吃肉的。

周泽楷心里想,眼神划过叶修大剌剌拖在雪地上的尾巴,感觉每天世界观都在被眼前这人重塑。

 

叶修自称是这里的山神。

之所以这么说,是因为他还挺坦然,坦然得过了头,反而显得有些可疑。

 

“你们村里那个童谣多半唱的就是我,”叶修喝了口热水,头上的耳朵晃了晃,毫不遮掩,“小孩儿才能看得见我,小周你是个特例——呼,好烫。”

 

“你凉一会儿再喝。”

周泽楷和他换了个地方,两个人坐在一处村里人搭在雪地的棚子里,算是给路过行人歇息用的。

天快要黑了,外面还飘着点小雪,当然不会有人过来。

他淡淡地出声,想了想,还是劝了一句。

 

“……白色狐狸从雪地里钻出来,尾巴卷起圆圆的月亮,又消失了。”

周泽楷嘴里轻轻地哼出了声。

 

叶修那边正对着杯子里的水倒腾,耳朵和尾巴都晃晃悠悠地,听到这话,显出些许羞惭。

“这么直白的吗?这不太好吧,当着当事人的面歌颂他,低调为好啊小周。”

 

“……你知道我姓周?”

 

叶修挠了挠鼻子,停了一下:“哥猜的,神仙嘛。”

 

周泽楷这次没再回复。

这段时间的相处,他早就习惯了这人时不时语出惊人。明明好像在这方偏僻的寒地生活了许久,却时不时还能蹦出几个流行词汇。

 

“在这里生活多久了?”

周泽楷抬头看了眼天空。

 

星河璀璨,没有一丝阴云,隐隐有一条光带开始逐渐显现。

 

叶修歪头想了想,沉吟了一下。

有只白色的小狐狸突然窜了出来,跑进他的怀里窝着,叶修理了一把小狐狸的毛,看着周泽楷笑了笑。

 

“我都忘了,”他顿了一句,“应该很久了。”

 

005

 

很久很久了。

 

“哎哟,这话说来就长了,”阿婶手上捧着一瓶酒,又要热情地塞过来,“那歌阿婶小的时候就有了,应该只有老人们还记得是怎么来的。”

周泽楷乖乖巧巧道了谢,若有所思,拎了酒瓶子往自己家里走。

 

刚一进门,就看见自己床上窝了一个白色的人,只是这次收起了耳朵和尾巴,瞧着他回来了,还懒洋洋地打了声招呼。

 

“今天有什么?”

 

周泽楷想了想:“白菜和汤。”

 

“还有呢?”叶修一个翻身,利落地下了床,还勤快地又把东西铺好复原。

周泽楷晃了晃手里的瓶子:“这个。”

叶修挑眉:“你喝酒?”

 

周泽楷拉过椅子,沉默不语地坐下,瞥了他一眼:“能取暖。”

叶修嘿了一声:“还有这效果?”

 

周泽楷拿出两个杯子:“你要试试吗?”

 

他问的平静,又转身去了自己的小厨房,把汤和饭都端了过来。

刚回到门前,就看见叶修正对着杯子里的酒嗅来嗅去,鼻子拱了拱,眉头皱了起来。然后他看见人跟豁出去了似的,眼睛一闭,咕咚把液体了灌了下去。

周泽楷开始还没觉得有什么,可不过一会儿之后,他就知道自己错了。

 

叶修醉了。

好在醉了的狐狸虽然是个一杯倒,除了耳朵和尾巴又都冒了出来,酒品还挺好的。

 

周泽楷坐在床上,看着倒在自己膝盖上呼呼大睡的人,目光微顿。

半张脸露在外面,头发乱糟糟的,眼角微微下垂,不笑的时候冷冷淡淡,弯起来却又有些温柔。像第一次遇见的时候站在雪地里,目光透亮,又直率又坦荡,眸子黑白分明,好像能看透一切。

可再能看透一切,这时也不过静静地倒头睡着,倚靠着自己毫无顾忌,好像放心极了,脸颊都透着最后微微的熏红。

 

周泽楷看了一会儿,伸出手指,扶了一下面前的人的脸颊。

轻轻地,像羽毛略过,不留一点痕迹。

 

007

 

村里阿婶慌慌张张来找他的时候,周泽楷正结束了傍晚的巡逻工作,牵着自家的狗往家里走。

 

“阿楷——你看到我家那小子了吗?”

阿婶家的小子也才七八岁,今天一个人出去玩了之后,就再也没有回来过。周泽楷听完,二话不说,带着自家的狗转头就走。

这个季节这个天气,小孩子如果在雪地里迷失了,就绝没有回来的可能性。

天色越来越暗,周泽楷喘着气,打着手电筒,一边朗声喊了隔壁家小孩儿的名字。

雪花越飘越大,纷纷扬扬,像是要把整个世界覆盖。

他越走越觉得心慌,临到一处枯木前了,才站住了脚步。

 

场景有些熟悉。

他捂着额头,觉得有些恍惚。

自己小时候好像也曾经一个人在这片雪地里跑来跑去,他看见了一只兔子,于是追着兔子越来越远,都没有察觉自己已经彻底离开了爷爷,天上飘起了雪,就跟今天这个晚上一模一样。然后……

 

然后呢——

 

周泽楷怔怔了一会儿,忽然头有些痛,只能靠在枯木边,深深地出了口气。

 

“小周?”

 有道人声从后面传了过来。

他转过身,叶修双手好像正抱着什么,瞧着他有些惊讶。

 

对方披风罩着手里一个隐隐的人形轮廓,朝着他慢慢地走了过来。

 

“你没事吧?”

他听到对方问。

 

008

 

 

“你没事吗?”

穿着白色衣服的大哥哥把自己扶了起来。

 

周泽楷手里还抱着受了伤的兔子,浑身冻得僵硬,嘴巴打颤,却还是乖乖巧巧地点了点头。

大哥哥从身上把袍子脱了下来,搭在了自己身上,周泽楷快要晕过去的最后一秒,只看见了满眼的白色,再醒来的时候,已经在自己家里躺着了。

爷爷说他是被同村的大叔找回来的,周泽楷第二天一大早,趁着天气晴朗,又往昨天的地方过去了。

 

他不可能看错。

白色的耳朵,白色的尾巴,白色的毛绒绒的袍子。

 

自己晕倒前明明是被这个哥哥救起来的。

周泽楷倔起来,连大人也拦不住。好在当天天气始终温和,再没有昨天一样的风暴,他站在原地,跑了好一会儿,终于等到了一个声音。

 

“你怎么又来了?还没受够罪?”

白色的。

他睁大了眼睛,自下而上地看,下意识把手里的兔子递了过去,试图作谢礼。

 

“……谢谢你。”

 

009

 

原来那个白色的哥哥叫叶修。

周泽楷想。

 

他开始每天去同一个地方等待,有时他能等到人,有时又等不到。

叶修好像有好多的事情要忙,每天只有在晚上的时候才会出现。他有时回抱着一只受伤的兔子,有时是狐狸,还有的时候是人。

好像这片土地上的生灵,都与他有关似的。

 

周泽楷看在眼里,也闷声不响地,跟在对方屁股后面学起了帮忙。

 “你想帮我?”

 “嗯……”

 

他有些怯懦,看着面前白色的大尾巴晃来晃去,下意识缩了缩。

叶修瞧着面前的小孩儿,不知道怎么,就心软了软,伸手揉了把小孩儿肉乎乎的脸,说了句真乖。

 “那你就跟着我吧。”

周泽楷听见对方说,他愣了一会儿,随即一点没犹豫,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 

这一跟,就是好几年。

足够他从小孩儿长成一个少年,也足够他跟着叶修四处救来救去。

 

“……你看,我没骗你吧,”叶修揉了揉他的脑袋,“这地儿都归哥管,厉害吧?”

“厉害。”

他长成了一个少年,身形高挑,早就不是会为一句话就惊慌失措的时候了,面对叶修的调侃,也只是弯弯嘴角,点了点头。

爷爷去世的时候,他甚至哭完了,就一个人在村民的帮助下办好了老人家的葬礼,稳重又少话,比同龄人还要可靠的多。

 真乖。

叶修想,心里又软了几分。

 

可是再乖,他们俩也始终隔着一道天堑。

自己活了不知道多久,注视着多少代的村民死去。周泽楷好像不过是其中的一个,但也是最特殊的那一个——

会抱着自己大尾巴打滚,把找到的食物送给自己的那一个。

 

“我这么厉害,”叶修呆呆地站了许久,忽然叹息一声,伸出手,蒙住了小孩儿的眼睛,“小周你也可以放心地去城里了。”

 

“去找你的父母。”

 

“……那你呢?”

周泽楷眼前一片漆黑,觉得头有些晕,说话的时候舌头也不听使唤。

 

“我?”

他隐约听见了一声轻笑。

 

“太阳升起来的时候,你就会忘了这一切。”

 

“去吧小周。”

 

010

 

周泽楷是抱着村里阿婶的孩子回去的。

回去的时候被痛哭不止的阿婶抱了个满怀,一直抱着他唠叨,直说是一定要好好感谢他。

他笑了笑,宽慰了几句长辈,到底没有多呆,而是回了自己屋子,倒头睡了一觉。

很长的一觉,足够他回忆起许多事情。

 

第二天一大早,周泽楷没有带枪,也没有带狗。

他只是平静地出了门,下意识来到了一个地方。

 

白白的狐狸落在眼前,化成了人形,笑着蹲在一棵枯树下,抱着一只兔子笑着望他。

 

“……今天来这么早?”

白白的人挑了挑眉,懒懒地问他。

周泽楷唔了一声,静静地走了过去,跟着蹲了下来。

 

他的脸颊冰凉,可心火热,连带着面前的人笑眯眯的眼镜看起来也是灼热的。

叶修瞧着年轻人英俊的面庞,斜飞的眼角是浅浅的笑意,又俊朗又漂亮,看起来乖巧极了,又温柔又腼腆。

 

011

 

——太阳升上来的时候,你就会忘了这一切。

 

昨天的这个时候他们俩在这个地方面对面立着,隔着不远不近的距离,说的话平平淡淡。

“这次我不想忘。”

周泽楷那时说的认真,微微眯眼,还带着点威胁的意思,又直白又坦荡。

 

可心里又想,有这样的记忆也挺好,大不了等于一生初恋好几次。周泽楷想的天马行空,看了眼眼前的人,又觉得算了。

忘的多了,他就怕时间过得太快,不能再陪这个人走下去。

 

他的确是温柔的,但也骨子里执拗。

叶修瞧着面前的小伙子,心软得一塌糊涂,知道自己这是彻彻底底栽了,只能认命。

山神也能认命。

 

“……小朋友太天真,可是会后悔的。”

极近的时候,他低低地叹息,呼出的热气把两个人连成一线,辟出一方灼热的空间。好像茫茫雪地,雪白之下,只应有他们两人。

 

周泽楷笑了,凑过来摩挲他的唇瓣。

叶修没有拒绝。

 

青年比起少年时候还要高的多,英俊极了,又寡言又温柔,轻而易举就能融入到自己的生活。

“那你会后悔吗?”

叶修唔了一声:“不会,就是可能会再也习惯不了一个人生活了……完蛋,这么一想,哥是不是有点惨啊。”

他哀嚎完了,主动亲了面前的人脸颊一口,极爱怜的,掐了一把青年英俊的脸颊。

周泽楷抱住面前的人,两个人影重叠,好像要化在光里。

 “你不是说人还有下辈子吗?”

周泽楷凑在他的耳畔,正巧望见升起的日光。

山神说的话是作数的,他从小就知道。自己花了这么长的一段时间融入对方的生活,为的不会只是一期一会。

 

“那我就还会回来的。”

 温热的气息拂过耳边。

雪花纷纷扬扬地飘着,明明跟往常没什么两样,可叶修看着,忽然觉得也没那么枯燥难看了。

他看了太久太久了,一个人太久了,只有那个小孩儿曾经看透过他,所以一直执拗地跟着。

 

“……这么厉害?”

叶修挑了挑眉,轻轻揽了回去,眼角还是带着懒懒散散,可说出来的话是认真的。他感觉到周泽楷用力揽紧了自己,脸颊贴着脸颊,能感觉到麻意和热度在流窜。

 

阳光落在眼底,印出两道拉长的——融合在一起的影子。

好半晌才有了动静。

真乖。

他心里起了涟漪。

真好。

 

“行。”叶修抬起了手,用力地抱了回去。

“那就说定了。”

 

方哥的图和设定见这里

上面的链接大家一定要看!
最近太忙了,匆匆忙忙搞出来的,希望能给大家当个睡前故事吧,晚安啦

评论(45)
热度(2410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割肉寻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